中国首个可变充电模式站点推行

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是历史的潮流,时代的需求,但任何变革在推行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推广,也遇到了瓶颈与困扰。充电难、找桩难、支付难等等问题,影响着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影响着用户的体验。

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变电站+充电站站点
变电站+充电站站点(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6月8日,全国首个“变电站+充电站”站点 – 深圳莲山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行。南方电网将在深圳规划并建设五座“变电站+充电站”。

站内充电桩采用先进的快充技术,可以为所有符合国标的各类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积极参与电动车行业市场建设,整合新能源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开展充电桩和商业模式的建设探索。

“变电站+充电站”模式不仅大大促进了电动汽车的充电要求,节能减排效果也非常明显。这种“变电站+充电站”模式在国内是第一例,这种模式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深挖现有变电站土地及供电容量潜力,也降低了投资成本及投资风险。

为解决电动汽车车主“找桩难、充电难、支付难”等问题,深圳供电局开发了智能信息平台和APP“小南充电”,可在地图上查找到充电桩,并有最优路径提示,到站后扫码即可充电,充完电还可直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电费。

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变电站+充电站站点
变电站+充电站站点(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

“找桩难、充电难、支付难”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受到的困扰,是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首先要摆脱基础设施障碍,需要加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充电汽车基本上能够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新能源汽车用户购买决定的影响力不容低估,迫切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打造一个良好的新能源汽车推动软环境。

深圳莲山充电站的正式运行,是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今后的充电站点的建设普及有着借鉴作用,其展现的模式,为发展需求与资源之间的平衡与绿色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值得后来者学习。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