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事故(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锅厂商不背

近年来,在新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新能源汽车。据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并以37.9万辆超越美国,成为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与迅猛增势相对应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时有发生,仅2016年上半年曝出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就高达十几起,众多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都位列其中。

那么,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源头何在?真是新能源汽车质量不行还是人为操作不当?对此,业界给出的答案众说纷纭。

新能源汽车事故(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新能源汽车事故(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据业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大家普遍把所有的车辆起火事故都归结于动力电池,但从媒体报道和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显然有失公允。其实,现在为了避免新能源车出现安全问题,不少车企都采取相应措施,为不同车型配备安全预警装置。

有相关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老旧车辆,年久失修,各部位线路老化,遇热很容易起火;二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私自改装车辆、操作不当采用“飞充”等都会引起火灾;三是电路及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

这也点出了新能源车主容易忽略的一个关键,即我们要定期检查新能源汽车电池组和电路,注意使用合乎自身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合乎规定的充电操作以及日常保养。

随着盛夏的到来,不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高温都是一个可怕的威胁。那么,车主应该如何做好夏季汽车保养工作呢?

夏季新能源汽车保养要注意以下几点:

新能源汽车事故(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新能源汽车事故(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1、注意充电方法。建议采用浅充浅放的方式,要保证车辆电量充足。不管路程远近,使用完后都要立即充电,随放随充,不要到电量完全耗尽才充电。

2、长时间不使用,建议半电存放。长时间闲置不用时,一般建议电池保持50%的电,不建议充满,这样有利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保持电池的活性。

3、定期检查保养。如果电动汽车的续行里程短期间忽然大幅下降,很有可能出现短路等故障。应及时到专业门店进行检查、修复,做到防范于未然。

4、不要随意停放车辆。夏季高温多雨,对车辆的车况影响明显,因此对于电动汽车的停放,也需要注意下,停放地点建议选择阴凉、通风处,有遮避、地势较高的地方,这样可避免车辆暴晒、暴雨强淋以及水淹。

5、最后,车载充电器的功率要远大于普通家用电器,超过大多数拖线板的功率限制,电动车在充电时,原厂的充电线和充电桩能够承受其强大的电流,但普通的拖线板则不然。

新能源汽车事故(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新能源汽车事故(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

总而言之,行车安全永远应该放在首位,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也为我们敲醒了安全警钟,对新能源车主来说,很多看似方便、细节的汽车操作、保养问题最不容忽视。而在追究谁是导致事故的元凶过程中,不可简单粗暴的下结论,而要更多理性和科学分析。只有将安全口号落实为一线操作,才能真正减少问题发生,才能让新能源汽车避免火情重重。

 

编辑:苏楚

转载声明:如需转载,请联系公众号

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COM
二维码 新能源汽车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能源汽车CNNEVS.COM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