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看好 电机电控受益确定

业界普遍认为,到202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多依靠各类补贴政策,到2020年之后更多依靠“双积分”政策推动。针对“双积分”政策,国外传统车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长效机制,尤以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合资为主要应对方案。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其中电机领域的产业路径最为清晰,电池领域尚存有技术路线之争,铁锂、三元、氢燃料谁会最后胜出仍存有争议,而电机则无论在混动、纯电动领域,还是燃料电池车上都是无可替代的。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电机领域的受益确定性最强。

中国将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日前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我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工信部启动了相关燃油车禁售的研究,拟将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

在此之前,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已纷纷出台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综合目前全球市场的发展态势,从中长期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纯电动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与传统燃油车持平的临界点取决于电池成本,预计我国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将把电池成本下降到每千瓦时100美元附近。

新能源乘用车“双积分”制度,开启补贴后时代。前期工信部正式发布“双积分”政策征求意见稿,拟将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未来不达标的企业必须到市场上去购买积分,从而改变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单一依靠政府补贴的模式,高油耗企业将对新能源车企进行补贴。

我们认为,在“双积分”政策下,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理论空间下限为88.08万辆。在未来“补贴退坡+积分制度”政策指导格局下,相关部门补贴企业形式将逐步转为车企之间的相互补贴,此举有助于市场整合加速,利好先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在燃油车禁售+“双积分”政策下,未来将涌现国际车企与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合资潮。业界普遍认为,到202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多依靠各类补贴政策,到2020年之后更多依靠“双积分”政策推动车企强制实施,而明确的传统能源汽车禁售时间表将保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针对“双积分”政策,国外传统车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长效机制,尤以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合资为主要应对方案。前期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600418)签署了合资协议,至2020年,大众集团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则计划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提升至20%以上。此外,北汽与戴姆勒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按照相关规划,预计到2020年和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分别达到200万辆和700万辆。

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报告,2013年欧美部分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超过5%,其中挪威新能源新车占比达到6.1%,体现了欧美国家强势的政策补贴力度及消费者普及教育。2016年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销量占比已达1.81%,考虑到市场容量存在较大差异,我们预计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可提高至2%。

产销数据边际改善明显,乘用车消费成主要增长点。2016年12月,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达到峰值的10.4万辆。进入到2017年,随着一系列事件的影响得以充分缓冲,各月销量稳中有升,客车销量于6月开始大幅增长,专用车逐月放量。乘用车随着A00级市场爆发式增长,成为车市主要增长点。今年1至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2.3万辆,同比增长36.2%。

新能源客车增速放缓。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需三个前提公告:第一个是上牌公告,第二个是推荐目录,第三个是免税公告,前一个是后一个的前提。上牌公告申报以前,还要获得有关零部件和整车的第三方权威测试报告,工作量比较大,所需的缓冲时间较长,一款车型重新申报公告的周期一般在3个月以上。同时,客车补贴退坡力度较乘用车更大。受补贴退坡的影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大幅低于预期,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自6月份开始,新能源客车市场缓冲期已过,6月销量环比增速高达249%,我们判断2017年下半年地方集中采购客车逐步启动,大单采购、车企交货将持续至年底,新能源客车市场将稳步回暖。

 

编辑:小仙猪
来源:http://www.p5w.net
转载说明:如需转载,请联系公众号

新能源汽车cnnevs www. cnnevs.com
新能源汽车cnnevs www. cnnevs.com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