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输家将多于赢家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中国目前拥有多达487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其中大多数都是在过去几个月涌现出来的。电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激增,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为其提供了大量补贴。

上个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一项470亿美元的新基金,旨在支持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此外,去年许多地方政府也推行了类似举措,推动了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

这些政府举措已创造了一个市场,这对国际玩家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麦肯锡(McKinsey)估计,按汽车销量计算,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电动汽车市场也同样庞大。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电动汽车销量为77.7万辆,略低于全球总销量的一半。全球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预测,到2025年,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年销量将增长两倍以上。

中国电动汽车销售预测(百万计)

这一机会引起了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几家国际汽车制造商的兴趣。特斯拉计划5年内开始在中国生产汽车。然而,《中国制造2025》的蓝图要求,国内企业到2020年,至少控制70%的全电动汽车市场。

特斯拉在中国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其2017年总销量的17%都来自于中国。尽管如此,政府的计划意味着,特斯拉、福特(Ford)和通用汽车(GM)等其他国际汽车制造商,将很难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上击败中国本土汽车企业。

由于政策的变化和电动汽车研发的高成本,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整合几个国内厂商。中国政府计划在未来某个时候切断目前的措施(比如政策补贴),这可能会缩小中国电动汽车公司的竞争范围,使其局限于少数能够生产出最高质量电动汽车的公司。

此外,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巨额成本——据AlixPartners(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估计,到2023年,全球汽车制造商将花费2550亿美元用于研发电动汽车——这对那些无法从电动汽车中获得高盈利的公司构成挑战。

中国希望禁止化石燃料汽车上路,但高昂的成本及补贴的终止意味着,在中国电动汽车领域,很大一部分人将无法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例如,总部位于铜陵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奇点汽车(Singulato)的首席执行官沈海寅告诉《华尔街日报》,他认为现在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中,只有10%能够在未来五年内存活。

 
编译:减减

来源: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

转载说明:如需转载,请联系公众号

新能源汽车cnnevs www. cnnevs.com
新能源汽车cnnevs www. cnnevs.com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